1. 首页
  2. 中心动态
  3. 正文
点击显示栏目

中心动态

中心主办《中国行政授权的理论与实践》讲座

  • 来源:法治陕西建设协同创新中心
  • 发布者:法治陕西建设协同创新中心01
  • 浏览量:

    2023年4月20日晚,由法治陕西建设协同创新中心、行政法学院(纪检监察学院)主办的法治陕西建设协同创新中心系列名家讲座第一期暨中心研究员聘任仪式在西北政法大学雁塔校区三教3603教室顺利举行。中心邀请南京工业大学法政学院副院长张治宇教授作题为《中国行政授权的理论与实践》的讲座。本次活动由中心执行主任杨彬权副教授主持,西安财经大学王景龙博士、西安建筑科技大学穆维博博士、西安工程大学孙迪博士、陕西纪委监委研究室刘学涛博士、西北政法大学行政法学院雷苗苗博士、田依芾博士、钱卿博士、杨思怡博士以及王毅律师、张弛律师等参与并点评,校内外师生共计五十余人到场参加。

    首先,杨彬权副教授代表中心对张治宇教授和到场的各位嘉宾表示热烈欢迎,对法治陕西建设协同创新中心的建设宗旨、组织机构、具体任务等基本情况做了介绍,并且为七位校外专家学者颁发了研究员聘书。

    讲座环节,张治宇教授围绕《中国行政授权的理论与实践》主题报告了最新研究成果。张治宇教授将中国行政权力的流转生动地比作为“房间里的大象”,提出了在行政职权流转实践过程中亟待破题的简政放权改革等六大问题,并将这六大问题进一步抽象概括为三大主题,一是行政职权如何流转,二是行政职权流转的类型,三是流转的法律程序。为解决上述问题,张教授从行政授权的概念以及法律定位切入,通过对比立法行为说和行政行为说对行政授权的不同定义,指出立法授权和行政授权二者之间并不排斥,而是一种互相补充的关系,两者共同支撑起一个国家“授予行政权”的制度体系。随后,张教授提出我国应该遵循以行政授权为主导、立法授权为辅助的授权模式,并以我国中央集权型单一制的宪制体制对这种授权模式加以解释,提出了以行政授权为主导的授权模式具体应当遵循的运行模式。最后,张教授将该种授权模式运用到开篇提到的六大问题中,更加彰显出张教授理论的实践价值,使这种崭新的中国式行政职权流转模式更具说服力。

    在与谈环节中,各位与谈人分别从不同角度出发发表了自己的观点,张治宇教授一一回应,现场气氛活跃。提问环节,与会教师与同学就相关问题进行了热烈讨论。活动最后,杨彬权副教授对讲座进行总结。一方面充分肯定张教授研究成果的实践价值,另一方面鼓励同学学习张教授持之以恒的学术定力和创新精神。讲座在掌声中圆满结束。

    最后,杨彬权副教授再次对张治宇教授以及到场的学者嘉宾表示感谢,并邀请张治宇教授再次来校开展学术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