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首页
  2. 学术科研
  3. 正文
点击显示栏目

学术科研

《陕西省设区的市地方立法能力状况》研讨会 在西北政法大学长安校区召开

  • 来源:法治陕西建设协同创新中心
  •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
  • 浏览量:

2016年10月21日,法治陕西建设协同创新中心地方立法与政府法治研究所、行政法学院地方政府法治研究基地成功举办了“陕西省设区的市地方立法能力状况与提升”研讨会。

 

2015年修订的《立法法》中赋予设区的市行使地方立法权以来,法治陕西建设协同创新中心地方立法与法治政府建设研究所、行政法学院地方政府法治研究基地一直关注陕西省设区的市地方立法运行现状。为全面深入地了解地方立法权行使现状,在形成以五年为周期的实证研究方案基础上,调研组于2016年7月至9月对陕西省10个设区的市地方立法能力状况进行了实地调研。此次活动得到了陕西省人大常委会法工委、陕西省政府法制办和10个设区的市人大常委会法工委与市政府法制办的大力支持,取得应有调研效果的同时,形成了六万余字的调研报告。

 

为进一步对调研报告中涉及到的10个设区市地方立法权行使中遇到的问题、成因,以及解决的对策是否具有可操作性等进行深入探讨研究,达成基本共识,形成立法工作建议方案,提交相关决策机构。在法治陕西建设协同创新中心、行政法学院地方政府法治研究基地的共同主办下,2016年10月21日上午在西北政法大学长安校区图书馆一楼报告厅成功举办了“陕西省设区的市地方立法能力状况与提升”研讨会。会议邀请了国务院法制办、陕西省人大法制委办公室、陕西省政府法制办相关领导、陕西省10个设区的市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市政府法制办领导、以及长期从事立法相关领域研究的中国政法大学、西南政法大学等高校的专家学者70余人出席本次研讨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