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首页
  2. 学术科研
  3. 正文
点击显示栏目

学术科研

“我国人民陪审员制度改革的理论与实践研讨会”举办

  • 来源:法治陕西建设协同创新中心
  •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
  • 浏览量:

2016年8月27日,由西北政法大学、北京市尚权律师事务所主办,法治陕西建设协同创新中心与西北政法大学刑事法律科学研究中心承办的“我国人民陪审员制度改革的理论与实践研讨会”暨第八届尚权刑事司法青年论坛在西安召开。来自清华大学、中国政法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对外经贸大学、北京交通大学、西北政法大学、吉林大学、南京大学、西南政法大学、华东政法大学、西南财经大学、南开大学、福州师范大学、西安交通大学、西安政治学院等高校的法学专家、北京市尚权律师事务所律师以及陕西省法官代表、律师代表共70余人出席了研讨会。

会议开幕式由西北政法大学刑事法学院院长冯卫国教授主持,西北政法大学前副校长、法治陕西建设协同创新中心主任郭捷教授、北京市尚权律师事务所主任常铮女士、中国政法大学吴宏耀教授出席了开幕式。研讨会以中央本轮司法改革及十八大、“四五改革纲要”等为精神引领,以《人民陪审员制度改革试点工作实施办法》为逻辑起点,以试点法院一年来存在的问题为重点,以调研组对法官、人民陪审员进行访谈、问卷等所得数据为对象,以如何建构适应我国国情、社情、民意的陪审制度为目的,着重对人民陪审员的选任机制及参审范围、人民陪审员与法官的权力配置、人民陪审员参审的程序及证据规则、人民陪审员的惩戒及履职保障等问题展开深入研讨。